英语语言学习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功能分区|学习计划|学习资源|创新活动|特色项目|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
教学方法
教学大纲
实验教材
实验手册
 
  教学大纲    
实验大纲
2013-04-03 00:00 admin  学习中心 审核人:
 

《大学英语口语》实验大纲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大学英语口语        课程类别:必修

学分: 4 (每学期1分)       总学时:64 (每学期16学时/期)

 

一、教学对象

非英语专业一、二年级本科学生。

 

二、教学目的

《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和一般场合下运用英语交流的能力。

 

三、教学要求

大学英语基础阶段应达到的具体要求如下:

1.基本要求(一年级):

能在学习过程中用英语交流,并能就某一主题进行讨论,能就日常话题用英语进行交谈,能经准备后就所熟悉的话题作简短发言,表达比较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能在交谈中使用基本的会话策略。

具体技能如下:

1)能回答课上的提问,能用常用词汇和句型与同学进行讨论,能就所熟悉的话题经准备后作简短发言。

2)能介绍自己、同学、朋友等,并能对他人的介绍做出回应。

3)能用简单的语言为人指路、购物、留言、提出请求等。

4)能运用英语数字报告时间、询问商品价格、回答电话号码、电子邮件地址等。

5)能与英语国家人士就日常话题进行简单交谈。

6)掌握了基本会话策略,如开始、继续或结束会话,让人重复所说内容等。

7)表达思想基本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2.较高要求(二年级):

能用英语就一般性话题进行比较流利的会话,能基本表达个人意见、情感、观点等,能基本陈述事实、理由和描述事件,表达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具体技能如下:

1) 能就熟悉的话题与英语国家人士进行较为流利的会话,能将会话或讨论进行下去,并能接受或礼貌地拒绝对方的意见。

2) 能根据地图或指示册等用较复杂的语言为人指方向、说明情况、解释疑难问题等。

3) 能基本表达个人的情感,如惊异、好恶、沮丧、抱怨等,能表达个人就某一事件的观点和意见。

4) 能基本完整地讲述一个故事,如故事的发生、发展、结局,时间、地点、人物、原因等。

5) 能基本描述个人经历、体验,如发生过或经历过的一件事情,表达愿望与理想,如旅行计划或理想的职业等。

3.更高要求(高年级):

能较为流利、准确地就一般或专业性话题进行对话或讨论,能用简练的语言概括篇幅较长、有一定语言难度的文本或讲话,能在国际会议和专业交流中宣读论文并参加讨论。

具体技能如下:

1)能就一般或专业性话题较为流利、准确地与英语国家人士对话或讨论,并能将对话或讨论有效地进行下去。

2)能就个人目的或社会交际目的灵活、有效地使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意念,如情感表达、意愿表达等。

3)能用简要的语言概括较长、语言稍难的文章或讲话,并能对某一题目给出较长的解释和说明。

4)能在学术会议或专业交流中较为自如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重点突出、内容完整、语言流畅。

5)能使用较高的讲话技巧,如引起听众的注意力、维持听众热情、协调与其他讲话人的关系等。

 

四、教学原则

以学生为中心,输入与输出并重, 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

 

五、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由基础阶段的语音,语调,造句和日常对话逐渐过渡到思想观念的表达与专题口头作文,以及特定场合的口头表达,如面试、主持等。在实际操作中根据学生的程度与接受能力进行选择和调整。 

具体教学内容如下:

1.语音和语调

1)发音器官、音素、国际音标(2)重音、强读与弱读、连读、爆破鱼不完全爆破、句子节奏(4)句子重音、节奏、语调

2.通过日常用语与对话进行语言功能意念训练

1)一般表示法

1)问候、介绍   2)邀请、提议  3)祝贺、称赞(4)道歉、遗憾  5)意愿、决定  6)同意、不同意   7)喜恶、抱怨    8)判断、观点  9)建议、劝说  10)可能、不可能  11)相信、怀疑   12)高兴、恼怒   13)担忧、焦虑  14)满意、失望  15)兴趣、强调  16) 解释、定义   17)争辩、澄清 

2)情景表示法

1)学校  2)银行  3)旅馆    4)购物  5)海关   6)旅行社  7)舞会  8)医院  9)图书馆  10)邮局(11)餐馆  12)电话

3.思想观念的表达与口头作文

1)与《读写译》课文相关的主题讨论

2)故事的复述与评论

3)新闻与社会话题评述

4)以大学生活为主题的口头作文

4.特定场合的表达技能

1) 演讲比赛  2) 求职面试 3) 采访、主持  4) 学术讨论

六、教学安排

大学英语基础阶段的口语开设四个学期。在课程安排上,口语训练应贯穿于两年的《读写译》和《听说》课程的教学中,每两周单独开设2学时口语课,使用专门的教材。

七、教学方法

1、口语课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教师可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和具体目 的, 结合运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 组织不同的课堂活动,这些活动应以培养学生口头表达思想的能力为目的,形式采用:描述、复述、讲故事、简短发言、发表意见、辩论、采访、角色扮演、自由对话、小组讨论等。

2、充分发挥外语第二课堂的作用,组织完善“英语角”、“英语学习小组”等课外活动,开展多种形式、多层次的英语口语竞赛,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运用语言的机会。

 

八、教学评估

对学生学习的评估分为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两种。

1、形成性评估主要包括学生平时的表现:考勤、参与课堂讨论、课堂回答或对话或陈述或表演等情况、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平时成绩评定依赖于任课教师细心的观察和判断,给出公正的成绩。

建议原则上不要给满分,也不要给零分,对于不愿意开口的学生要多鼓励和启发引导。分数要体现差别,正态分布,具体给分等级为:

    一等:优秀,90-95分(AA+),比例5%

    二等:良好,80-89分(BB+),比例15%

    三等:中等,70-79分(CC+),比例60%

    四等:合格,60-69分(DD+),比例15%

    五等:差,  60分以下(E),   比例5%

2、终结性评估主要包括期中(有条件可进行)和期末测试:

1)测试的方式为:面对面交谈、提问回答、自由对话、小组讨论、即兴演讲等。

2)评估的标准为:

1)语音语调的准确性,句子语言的准确性

2)词汇量和语法结构的丰富程度

3)组织连续话语的能力

4)应付不同场合和主题的灵活能力

(具体测评操作模式见“期末口语测试方案”) 

3、成绩按百分制来计算,90分以上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70-79分为中等,60-69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须补考,补考不及格须重修。具体分数分布如下:

    一等:优秀,90-95分(AA+),比例5%

    二等:良好,80-89分(BB+),比例15%

    三等:中等,70-79分(CC+),比例60%

    四等:合格,60-69分(DD+),比例15%

    五等:差,  60分以下(E),   比例5%

九、教学材料

《大学英语口语教程1-4

 

十、参考书目

1.《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7

2.蔡基刚, CET 口试》 , 复旦大学出版社, 1999

3.《征服-国际音标教程》,安徽音像出版社,2005

4.王守仁, 《新编英语口语教程》,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1998

 

 

 

 

附件一:

大学英语期末口语测试方案

一、考试时间

期末口语测试安排在课程结束后的下一周进行,具体时间根据各系教学安排调整。

二、考试类型

口语测试分为开放式、半开放式和封闭式三种类型。

1、开放式,考前一周给学生多个话题准备,从所给话题中任意选取一个准备,或陈述,或对话,或讨论;

2、半开放式,考前一周给学生多个话题准备,考试时从所给话题中任意抽取一个考查,或陈述,或对话,或讨论;

3、封闭式,考前不给学生任何话题,考试时学生从备选话题中任意抽取一个话题,即兴演讲,或讨论,给30秒准备。

三、考试形式

机考或面试,面试采取多对一或多对多的考查方式,以问答、陈述、演讲、对话、讨论等形式展开。

1、多对一:两位或以上教师主考同时考查一名考生,分别给出该考生口试成绩,最后综合分数计入期末成绩;本考查形式限于陈述、演讲或特定场合面试;

2、多对多:两位或以上教师主考同时考查两名或多名考生,分别给出考生口试成绩,最后综合分数计入期末成绩;本考查形式限于对话或讨论。

四、考查内容:

    考试主要考查学生的语音、语调、交际会话能力。以问答、陈述、演讲、对话、讨论等形式展开。注意考查考生的连续表达能力和轮换表达,强调学生在表达自己观点的同时也注意听取同伴的表述内容,做到听说结合。

五、评分标准

分项给分,综合评分。从语音、语调、内容、会话技巧四个方面分别打分,最后汇总给出综合评分,具体参考标准见下表:

考查项目

语音语调

 

会话技巧

总分

分 值

40

40

20

100

 

1

36-38

36-38

18-19

90-95

 

 

 

2

34-36

34-36

17-18

85-90

3

32-34

32-34

16-17

80-85

4

30-32

30-32

15-16

75-80

5

28-30

28-30

14-15

70-75

6

26-28

26-28

13-14

65-70

7

24-26

24-26

12-13

60-65

8

20-24

20-24

10-12

50-60

单项考查说明:

1、语音:重点考查学生在正常连续表达过程中单词发音的准确和到位,如重音、元音的饱满程度、辅音的清浊;连读、强读、弱读、失去爆破等;

2、语调:重点考查学生表达过程中对于不同句式的语调处理,如升调、降调、升降调等;

    3、内容:考查学生表达过程中使用的词汇、句型;要求言能达意,有一定的词汇量;能熟练使用常用的功能性的表达句式,没有语法错误;

    4、会话技巧:考查学生交际能力,如连续表达的能力,没有大的中断,能流畅的表达思想;能较自如的掌握会话的技巧,如开始、继续或结束会话以及语轮转换、体态语等,做到流畅、自然。

综合分数评定参考:

1、最高分不超过95分,不设最低分;除了缺考,不允许给0分;

2、根据单项按档打分,给整数分值;

3、为客观起见,请参照标准给分,不要给出笼统分数。

(附件二:口语测试评分表)

六、主考教师

建议口语班的任课教师交换主考,多名教师参与评分,减少平时的印象偏好,体现公平。

七、成绩记载

主考教师在考试结束后将成绩汇总交给口语班任课教师,任课教师按平时成绩50% 和期末测试50%的比例给出综合评定成绩,上网登录成绩。

 

附件二:

________ 学年度第___学期期末口语考试评分表

 

考试班级:          任课教师:           主考教师:

考 查 项 目

语音语调

 

会话技巧

总分

   

40

40

20

100

序号

学 号

姓 名

            

总 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考试时间: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 武汉轻工大学

Copyright@2010 武汉轻工大学英语语言学习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3956146 邮箱:wgongyuan@yaho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