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学习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功能分区|学习计划|学习资源|创新活动|特色项目|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
教学方法
教学大纲
实验教材
实验手册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2013-04-03 14:32 admin  学习中心 审核人:

英语语言学习中心采用先进的软、硬件设备,在传统的模拟信号语言实验室基础上进行改造,以多媒体教学系统作为数字化实验中心提供素材的平台,实现卫星电视在网上直播录播,通过电脑实现课件点播,能够点播现有数字服务器资源,实现VOD、AOD 和自播的功能,利用外语教学(辅助)网站,通过教学管理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使实验教学能适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让学生能感觉到无论身处何地,实验室、实验教师与各种实验教学资源就在自己的身边,交流的顺畅带来了良好的实验效果。

(1)在课程学习中,主要采用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引导,以知识和技能为导向,课堂教学和学习者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多样化语言实验教学模式的理念。充分应用语言室,在课堂上进行广播教学、视听等基础训练外,在课外进行基于网络的自主学习。如“大学英语听说”课程的教学,就充分采用课堂教师讲授与课后学习者自主训练相结合的方式,教师在课堂上主要讲解听力技巧,学生课后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自主学习。

(2)在拓展训练中,以技能为出发点,更加注重学习者实际能力的训练与获取,努力为学生创造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的多角度、立体式语言学习环境,把语言知识的学习过程与技能的获取过程转变为实际的跨文化交际过程。如在“口语技巧实训”中,利用语言实验室,创设辩论实战训练的现场,训练学习者辩论的临场心理素质和辩论技能,切实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使实验教学与实际应用实现了无缝对接。

(3)除了课程学习和拓展训练之外,学生还可以利用中心提供的课外素材库,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资源进行学习。这一阶段主要采用支架式、抛锚式的教学方法,教师的主要作用在于创设情境,提出问题,然后学生围绕问题进行独立探索和合作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培养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这些实验方法和手段,实现了从以教师为中心、单纯传授语言知识和技能的教学思想和实践,向以学生为中心、既传授语言知识与技能,更注重培养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思想和实践的转变,也是向以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为导向的终身教育的转变。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 武汉轻工大学

Copyright@2010 武汉轻工大学英语语言学习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3956146 邮箱:wgongyuan@yaho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