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学习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功能分区|学习计划|学习资源|创新活动|特色项目|转换链接错误'>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中心新闻
左滚文章
 
  中心新闻    
“上好思政课,你我共进步”
2022-04-29 13:17 曾书卉  外国语学院  审核人: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课程思政优秀课程的示范作用,外国语学院第一教研室于4月28号中午一点通过腾讯会议举办课程思政公开课活动。本次课程思政公开课由刘春伶老师主讲。开讲前,蔡建平老师对本次公开课的目的和内容进行了介绍,也对思政课程的实施和开展提出了要求。

刘春伶老师精心准备了别开生面的“思政大餐”,第一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深入课堂学习和讨论。刘老师将课程重点放在翻译实践和技巧讲解上,在教学过程中将思政元素与翻译技巧巧妙融合。在课程开始,通过精美的图片带领大家领略美丽中国,并对长城、孔庙、武当山、大运河、苏州古典园林等世界遗产有了深度了解,对它们的历史发展有了更好的认识。在传扬中国文化的基础上,引出苏州园林的翻译训练,再从不同层面剖析翻译解题技巧。整个课程环节设计得非常巧妙,教学过程中互动频繁,让学生在“文化之旅”中体会中国之美,也能学习翻译之道。最后,刘老师还对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留园等园林建设历史进行了解说。刘老师的这堂课,内容充实,重点突出。课后,大家就这堂精彩的公开课展开了十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纷纷发言,互相分享对于这堂课的看法和收获,对该课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本次课程思政公开课对全体教师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参会教师表示要将“思政意识”融入整个教学过程中,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每一个教学环节。

本次公开课是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果展示之一。第一教研室自开展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以来,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的新模式,深挖主干教材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达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另外,“思政意识”融入教学过程使同学们在专业知识之外还了解了历史和文化,对生活有了新的感悟和理解。教师们都认为外语教学应主动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把语言教学目标和思政育人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引导当代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 武汉轻工大学

Copyright@2010 武汉轻工大学英语语言学习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3956146 邮箱:wgongyuan@yaho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