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学习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功能分区|学习计划|学习资源|创新活动|特色项目|转换链接错误'>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中心新闻
左滚文章
 
  中心新闻    
外国语学院第二教研室内涵建设项目“依托优质课程平台促进英语语言技能的提升及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07-20 10:58 王玮  外国语学院  审核人:

7月17日,外国语学院第二教研室内涵建设项目组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依托优质课程平台促进英语语言技能的提升及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培养”研讨会。会议由项目组负责人杨恒老师主持,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杨恒老师首先汇报了自己的工作进展。与大家分享了项目课题提出的背景和拟解决的问题,再次明确了项目组成员的分工,强调了本项目的实用性目标。杨老师指出,本项目目的在于利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依托优质平台开展丰富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从而促进学生的英语语言技能,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接下来,项目组成员分享了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在线教学开展中存在的一些弊端,以及下学期进行线上和线下的混合教学中存在的困难,特别是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方面的有效建议。

周婷老师和大家分享了我国学者束定芳(2004)对自主学习态度的归纳以及2007年教育部颁布《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的规定。周老师提出,在疫情下,上学期我们通过依托优质课程平台,如ITEST, U校园,FIF口语系统等软件,在促进英语语言技能的提升的同时,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培养,可以有效实现大学英语教学朝着个性化和自主学习方向发展。

王玮老师通过对本学期线上学习的总结,明确了下学期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方向。她说,单纯网课的弊端显而易见,所以我们要依托教学平台,利用线上慕课+线下课堂进行混合式教学,同时也要实现课前、课中、课后无缝连接。教师可以将作业转换成课前或课堂活动,也要在评价设计中做到加大形成性评价比例。混合式教学的难点是目标设计、资源设计、活动设计、评价设计和复盘迭代。如何实现混合式教学模式多层次融合,是我们接下来应该努力的方向。

黄宇洁老师认为高校网课要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主体性意识。教师可以通过大数据信息技术手段构建学生个体或群体的“学生大数据”,对学生个体或群体进行以问题为导向的数据差异性分析,针对不同问题的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育教学。多措并举促进各类网络教育资源优化,突破空间距离的限制,结合重要成果数据,实施个性化培养方案的定制。

沈科老师指出高校网课应该突出依托现有的网络资源,比如本学期被充分利用的I-test,U校园等英语学习App等。学生在课后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进行配套练习并对知识点进行消化吸收。教师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提出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去思考,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

刘红秀老师认为高校线上线下课题的结合,应该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这样才能满足学生对无限知识的渴求和探索。刘老师建议,通过线上课堂扩展学生的思维广度和宽度,利用线下课堂实现生生师生之间更有效的互动,加深语言的应用能力,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使线上线下课堂完美结合。

最后,杨恒老师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希望每位核心成员充分利用暑假,围绕下学期准备开展的两个活动,即:“心随耳动”听力大赛和“我是单词王”英语词汇大赛,进行广泛地资料收集和平台测试,积极献计献策,确保活动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同时,项目组全体成员根据研讨结果表示要完成相关的教研论文,提升整体理论水平,确保研究目标的顺利完成。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 武汉轻工大学

Copyright@2010 武汉轻工大学英语语言学习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3956146 邮箱:wgongyuan@yaho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