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学习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功能分区|学习计划|学习资源|创新活动|特色项目|转换链接错误'>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中心新闻
左滚文章
 
  中心新闻    
“大学英语智慧学习研究”内涵建设项目组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07-13 10:18 杨敏  外国语学院  审核人:

7月10日,“大学英语智慧学习研究”内涵建设项目组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研讨会。会议由项目组负责人徐坤银老师主持,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教研室主任刘玲玉老师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徐坤银老师首先汇报了自己的工作进展。通过对智慧学习定义的梳理,徐老师从大学英语智慧学习的角度对智慧学习进行了定义,并对智慧学习的理论基础、智慧学习的分类、智慧教育与智慧学习环境和智慧学习的关系、智慧学习的研究现状进行了介绍。徐老师指出,智慧学习是一种高阶学习,智慧学习如何与学科教学相结合是当前智慧学习研究的重点。

接下来,项目组成员分别介绍了自己近一段时间的研究工作。刘万宇老师认为,智慧学习的主体是学生,关键是教师,核心是高效学习,重点是学生智慧学习能力的培养。关于智慧学习模式的构建,刘老师认为可以根据个性化学习、群智学习、泛在学习、入境学习等不同的学习方式进行构建。任务的布置以需求为依据,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智慧学习中的作用。

陈婷老师在发言中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智慧学习中的作用。她说,由于AI技术在外语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智慧学习更具有前沿性和普适性。陈婷老师还重点介绍了自适应学习,她认为评测→资源推送→学习这一过程的循环,有助于学生知识和能力的螺旋式上升,可以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杨敏老师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本学期的教学实践,完成了论文《疫期大学英语智慧学习的探索和实践》。文章从智慧学习内容、智慧学习模式和智慧学习评价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关于智慧学习案例,杨老师将结合下学期的工作重点,以超星学习通为依托,以四级备考为重点,进行智慧学习案例研究。

田颖老师通过文献梳理,发现目前的智慧学习研究以技术探讨、环境构建为主,与学科相结合的模式构建和实践研究比较少。田老师认为智慧学习模式的构建可以分三步走:课前了解需求,按需推送资源;课中交流互动,构建知识和生成能力;课后辅导答疑,助力目标实现。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为这一模式的构建提供了技术保障。田老师表示,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研究。

教研室主任刘玲玉老师做了指导发言。她充分肯定了大家所做的工作,认为每个成员的设想都很好,有的结合课程研究,有的结合平台研究,有的结合师生角色研究。刘老师强调,大学英语智慧学习研究一定要从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的实际出发,找准与自己研究方向的结合点,这样研究才能深入细致地做下去。

最后,徐老师对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做了部署,要求每位成员充分利用暑假,围绕“一个模式、一个案例、一篇文章”进行深入的学习研究,确保研究目标的顺利完成。

关闭窗口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 武汉轻工大学

Copyright@2010 武汉轻工大学英语语言学习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3956146 邮箱:wgongyuan@yahoo.cn